我的返乡实践故事 | 生命科学学院:做好城市的微血管

发布时间:2020-07-19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生命科学学院:做好城市的微血管

暑假期间,我回到了自己的家乡--四川省资阳市安岳县,为了充分利用假期时间,为社会做贡献,我决定进行一次勤工俭学实践活动。

由于我只是学生身份,很多地方都不需要临时工,所以在当地一家超市争取到了一工作。工作内容就是帮助超市里的阿姨们引导顾客、称量商品、摆放货物等。超市为我提供的薪资待遇是1000元一个月,不算丰厚,但却是最大限度地给我最好的报酬了。因为我并不能像其他阿姨一样有整天的时间听候调遣。我还要将自己的考研计划做好、先背下一部分考研英语词汇,抽空去考取机动车驾驶证。所以我对此心怀感恩,决心认真做好这份工作。

以前我认为在超市上班很容易,只需要对有疑惑的客人进行引导,告诉他们哪些货物在哪个位置之类的就可以了。等我自己做到这份工作之后,才发现原来超市的工作并不轻松。我之所以有原来的那种想法是因为我只看到了她们所做的工作的最表面,并没有看到背后的辛苦。比如称饼干,超市里的散装饼干都有各自的编码,价格相同的饼干共用一个编码,每个编码3到4位数不等,这些编码都是需要专门记忆的,否则在忙起来的时候效率会很低,客人觉得超市工作效率不,从而降低超市在顾客心中的好感度

在和超市阿姨聊天过程中我得知,疫情刚刚爆发的时候非常地忙。因为正处在过年,加上疫情席卷市民大量地囤积各种食物。特别是米面粮油、方便速食一类的商品,一度缺货。很多人一大早就在超市门口守着,等着超市开门好早一点抢到家里缺的食物。就算每天都进货,但是超市很多货架那时候都是空空的由于疫情冲击,各地超市的货源都很紧张。那段时间她们几乎天天帮忙卸货,搬运了货物之后全身都会酸痛。有些原先在超市上班的,因为害怕感染,在超市最忙的时候辞职走了。我们更应该向疫情期间还坚守在超市岗位的每一个人致以敬意,为他们的勇敢、担当而感动。如果没有坚守岗位的他们,我们“宅”家做贡献的保障将不复存在。

超市员工是非常微不足道的一种岗位,在超市上班的人不计其数,他们中大多数还是女性。他们面对的风险可能比不上一线抗疫的医护人员,但他们的重要性却能与一线人员比肩。

正是他们的存在,使城市按下暂停键之后仍然能够将保障工作延伸到城市的每个角落,他们是城市的微血管。微血管虽小,作用却大,我们要做好自己城市的微血管。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日期:2020年7月19日

上一条:让互联网拥抱“非遗”——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云寻渝‘计’”脱贫攻坚观察团

下一条:重庆师范大学:不同的岁月用担当奉献谱写生命华章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QQ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