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返乡实践故事 | 地理与旅游学院:时光不虚度,少年应自强

发布时间:2020-08-15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地理与旅游学院:时光不虚度,少年应自强

2020年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新年伊始,一场来势汹汹的疫情令我们措手不及,中国人民团结起来,日以继日地同死神作斗争,救回了不少同胞的性命,当我们好不容易将疫情控制下来后,祖国南部却发生大面积的洪灾,人民子弟兵立马奔赴前线,抢灾救险,保障人民的生命与财产安全。在这样略显艰难的环境下,全国学生的学习生活在大家略显紧张的情况下结束了,从学校回到家乡,为了不浪费这宝贵的暑假时间,并以灵活运用平时所学的知识与技能做出一点小小的工作,于是我参加了家教竞选并且成为了一名暂时的家教老师,为学生答疑解惑,并培养他们对学习的兴趣,提升学生的技能;同时,凭借自身的高考经验为学弟学妹们提供报考高校志愿的意见,帮助他们去往自己心仪的院校与专业。

虽然本身以后是要当老师的,但是第一次以老师的身份去教导学生,我还是有些紧张的,害怕自己的教学不到位,对学生的发展没有帮助,辜负了学生家长的期望。怀着这种忐忑的心情,我去往学生家里进行第一次教学辅导,见到学生,本来准备好的说辞也变得磕磕跘跘,准备好的课件也不知从何说起,没有清晰的头绪,忐忑逐渐加剧,在这种略微混乱的氛围中,我开始了我的讲学,并逐渐忘却不安,进入了正常的教学状态,就在这种略有些怪异并伴随着我的不安的情形中,我结束了我的第一次家教活动,事后回到家自己反省在这次家教中做得不足的地方,根据平时所学相关教育学的知识以及自身的专业知识,不断与老师的教学进行对比,对自己的教学进行改进与完善,为下一次的教学活动做准备,要在一次又一次的教学中不但对学生进行知识的教导,还要对自身严格要求,提升自身的技能,这才是做家教要收获的有用的东西。

除此之外,一年一度的高考结束,并且高考成绩放榜的日子逐步临近,不少学弟学妹们都来咨询有关高考填报志愿的事情,根据自己去年高考填报志愿的经历,我为学弟学妹们一一解惑,并提出了自己关于高考填志愿的想法,也极力推荐了重师这个美丽的学校,希望他们都能取得好的成绩与心仪的学校。第一次帮别人报考高考志愿,虽然只是提供意见与方法,但也让我感到紧张,这关乎他们的前程与未来,不能让他们走弯路,因此在提供意见的时候也会相当的谨慎,希望能对他们有所帮助。

在回到家的短短十几天内,虽然没有做出很好的成就出来,但是这短短的家教以及为学弟学妹们提供报考志愿的意见也让我感受到了为他人服务的辛苦与魅力,也没有浪费自己在学校所学的知识,有选择性地将其实践出来,也算是有了一点小小的奉献,也没有虚度时光,也让我对教师这个职业产生了一丝敬意,对以后的学习生活有了更好的追求!

来源:地理与旅游学院

日期:2020年8月15日

上一条:我的返乡实践故事 |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返家乡志愿实践服务

下一条:我的返乡实践故事 | 马克思主义学院:为教育付出让孩子快乐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QQ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