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解读民法典新内涵 树法治社会新风气

发布时间:2020-09-06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解读民法典新内涵 树法治社会新风气 

202071415时,重庆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到重庆市沙坪坝区曾家镇居民社区,为当地居民讲解贴近生活实际的民法典相关的条例。

宣讲前最后研讨 杨锦涛

(图为实践团队宣讲前最后研讨)

实践团成员在行前做好相关民法典的宣讲材料的准备,并对相关宣讲材料进行仔细核对与最后确认。实践团成员于1430分到达曾家镇居民社区附近,做宣讲前最后的研讨。集思广益,商讨如何更好地开展活动与效果的最大化。

15时,民法典理论宣讲正式开始,实践团的成员首先去到当地的社区居民活动广场,与社区居民促膝长谈,向居民宣讲涵盖民法典关于高空抛物责任划分、见义勇为免责、未成年人游戏充值退款适用的一系列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条例。社区居民对此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并发表了自己的一些关于民法典的看法,言语间透露出了他们对于民法典的肯定与赞美,并表示实践团开展这样的理论宣讲活动对他们的帮助很大,能够使他们更好的理解民法典的相关条例规定,提升他们的法律知识。实践团的成员对社区居民的肯定与支持致以诚挚的谢意。

实践团志愿者在步行街宣讲 杨锦涛

(图为实践团志愿者在步行街宣讲)

随后,实践团成员去到当地社区的步行街,以流动宣讲的方式重点围绕“公民个人信息保护、自愿参与的自甘风险原则、紧急情况的自助行为制度,以及劳务关系的责任认定”等内容开展更广范围更深入的民法典理论宣讲内容。成员广泛的将各项条例联系到了每一位居民的生活实际,根据居民的生活实际,做出相关的条例解释。

社区活动广场进行宣讲 杨锦涛

(图为实践团队成员在社区活动广场进行宣讲)

在步行街的理论宣讲中,实践团受到了居民的极大肯定。许多居民对民法典原本就所了解,实践团的到来,令他们倍感兴奋,通过与成员的交流,探讨关于民法典的理论结构与一些具体的贴近生活的条例规定,他们对志愿者扎实的知识基础给予了高度的赞扬。参与的居民都详谈了自己对于民法典的一些条例在生活中能够帮助到他们的情景,他们对民法典的最后实施充满了无限期盼,对社会主义法治充满了无限的希望,希望实践团成员在日后能更多的开展法律知识宣讲的活动。最后,实践团队成员再次向社区居民们致以最真挚的谢意,祝愿他们生活幸福美满,身体健康并在曾家镇公共服务中心前进行合影留念。本次关于民法典的理论宣讲活动宣告结束。合影留念 杨锦涛

(图为实践团成员合照)

在本次关于民法典的理论宣讲活动中,实践团成员将民法典在新时代的内涵带进社区、带进居民们的日常生活中去,通过理论宣讲的方式,加深了社区居民们对民法典的了解,正如民法典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那样,每一个人的生老病死、衣食住行、消费借贷、生产生活……都能从里面找到答案。实践团成员向社区居民介绍的这些“答案”,获得了居民们的高度赞扬与肯定。实践团成员相信,在民法典时代,通过这样一种理论宣讲,向社区居民解读民法典的内涵,对于共同致力于建成社会主义法治社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实践团成员表示将矢志不渝,继续做好民法典的宣讲人,继续深入到居民社区,给社区居民们带去贴近生活的民法典知识。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日期:2020714

上一条:重庆师范大学地理与旅游学院2020年暑期“三下乡”教育关爱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下一条:我的返乡实践故事 | 体育与健康科学学院:在返乡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QQ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