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红岩精神,永垂不朽

发布时间:2021-07-14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红岩精神,永垂不朽

2021714日,为了更多的人关注革命年代的艰苦斗争,体会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重庆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的实践团队奔赴红岩魂陈列馆和白公馆,开展以红岩精神,永垂不朽为主题的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实践团成员学习、扬红岩精神,以代青年特有的方式实现对伟大革命精神的继承。

学习革命先辈,传承伟大精神

为了让更多旅客更好地了解重庆地区的革命活动,来自重庆师范大学的志愿者们轮番上阵,他们站在红岩魂陈列馆的展柜旁,向游客们介绍展品背后的革命故事军统重地、谍影迷城、铁窗诗社……”,在志愿者们的讲诉下,游客们沉浸于展品背后饱含血泪的先烈事迹之中,有的人低沉下头,静默不声;有的人紧握双拳,心怀愤慨。这些展品上遍布的刻痕是革命先烈在黑暗年代中惨烈战斗的证明。

(图为志愿者在为大家讲解展品背后的故事陈卓摄)

烈士们的革命精神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推移而磨损,革命精神在一代代青年的传承中更加熠熠生辉。在红岩魂陈列馆最后的展厅内,有一本厚厚的留言本,上面密密麻麻地写满了来访者的留言。一纸一笔联接今夕岁月,志愿者们执笔写下对革命先烈的深切怀念,多么希望革命先辈能够看见祖国当今的大好河山……志愿者们还帮助两个不识字的老人写下了他们的愿望,他们为志愿者们讲述了他们亲历的黑暗年代。他们从艰难的岁月中一步步走来,将奋斗的炬火传递给新一代青年。

(图为志愿者们写下自己的寄语陈卓摄)

铭记艰苦岁月,勿忘历史遗骸

红岩陈列馆二楼,更加严肃的氛围围绕着志愿者们,随着解说员的深入讲解,那一幕幕残忍的屠杀画面似乎直现眼前。狱中新年带着悲情色彩的最后狂欢,狱友们互赠新年贺卡、对诗、做国旗,似乎已经准备好了一切来迎接中国共产党的到来,但无情的铡刀早已对准了他们,直到最后一刻,他们也坚守着共产党鲜红的信仰。  

学习革命先辈的伟大艰苦奋斗精神,是当代青年人义不容辞的任务志愿者们来到了曾关押着军统认为案情严重的政治战犯的白公馆,学习它背后的故事,了解这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在国民党山穷水尽之际,他们果断选择了杀害所有犯人,逃亡台湾,太多的有志革命之士死在了屠杀之中。

从暗无天日的年代走来,革命烈士用热烈的鲜血成就了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历史应当被铭记。三下乡活动让大学生在实践中锻炼自身意志、提升思想觉悟。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大学生将努力奋进,积极付出,助力青年人完成历史使命,传递中国精神。

(图为参观完成后集体合照陈卓摄)

来源: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期:2021714

上一条:重庆师范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走进城口县参观苏维埃纪念馆

下一条:地理与旅游学院:乡约一夏,遇践青春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QQ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