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石复原历史 标本雕刻世界

发布时间:2018-05-04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化石复原历史 标本雕刻世界

为了丰富重师学子的课外生活,培养大学生热爱自然的意识,3月29日13时,由昆虫爱好者协会主办的化石标本制作活动在弘德楼3201教室顺利展开。协会副会长卢明娟、部分干事和会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在主持人杨婷婷的开场白后有序开展。首先,是主讲人卢明娟的发言。她首先指出化石是由生物的遗体或其他生活活动的遗迹被沉积物埋葬后,在沉积物的压实、固结成岩过程中,经过石化作用形成的;接着她指出化石标本制作的意义在于能长期保存、可供观赏及研究的制作物,最后她强调了制作的步骤和注意事项。然后是同学们按照步骤动手操作。同学们先在石膏粉里加水调匀,然后在桌面轻轻抖动一次性碗以除去气泡,待石膏固化但有一点流动性时,将树叶纹路清晰的一面朝下放入石膏表面,待石膏完全凝固时,用镊子夹出树叶,石膏上就有了树叶的纹路和轮廓,就形成了化石标本。有的同学还做出了富有创意的标本形状。活动的最后,同学们将自己的作品拍照上传到群里,最后选出最美的标本并获得奖励。

在各部长的耐心指导下,同学们将自然界普通的昆虫、树叶、花朵用自己的双手将其转变为美丽的化石标本,实现了一种新生,一种美丽的延续。此次活动不仅帮助同学们缓解了学业压力,还拉近了与大自然的距离,而且让同学们知道了化石标本对历史传承的重要意义。

 

来源:熊晋

日期:2018年05月04日

 

上一条:观教师之才 赏讲课之美

下一条:互相协作 拼出创意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QQ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