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团建?你真的认识自己吗?

发布时间:2019-11-22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创业?团建?你真的认识自己吗?

2019年11月21日,为进一步提高大学生的团队建设能力与商机捕捉能力,我校邀请重庆工商大学创业学院副院长尹元福教授为同学们进行“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思考团队建设与商业机会寻找”讲座。本次讲座于重庆师范大学三春湖会议室开展,由校团委综合科科长熊宇老师主持。

尹教授将整场讲座分为“大学创业创新教育的现状与思考”、“自我认知与团队建设”、“客户画像与商业机会”和“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来源分析”四大板块,为同学们深入浅出地讲解如何提升自己的团队建设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

一、大学创业创新教育的现状与思考

尹教授从第十九届四中全会出发,向同学们阐述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性以及如何正确看待这门教育。他从高校治理体系和教育文化引出对良好教育的详细讲解,又以许多高校“清考”制度的取消为例,如实反映当今教育质量的显著提高,并着重强调教育中的四高——“高级阶段”、“高水平”、“高质量”与“高阶性”。

“中国增长动力由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换新道,创新驱动就是人才驱动。” 尹教授认为,创新教育是镇国、兴国、强国和复兴的国之重器,并从斯坦福大学和百森商学院的角度阐述了美国创新创业教育研究系统的优点,列举了几种国内优秀大学的不同的创新创业教育类型,引导同学们进行更加深入的思考。

二、自我认知与团队建设

尹教授以一个有趣的测试开始了第二板块的内容,并表示,我们可以借助研究人的行为倾向性来预测和管理一个人的行为。除此之外,为了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自己的个人特质,他与现场同学们进行了一场有关个人特质的测试互动,最终将不同人群分为“海豚”、“企鹅”等五类动物,具体阐述每一特质,并列出此类特质的代表人物,使同学们对自己的特质有了更为直观、深刻的理解。他更用趣味横生的手法,具体分析了唐僧师徒这一最为成功的“创业团队”的成员构成,以此点明在团队建设中“和而不同、各司其”的重要性。

三、客户画像与商机分析画板

立足于客户画像与商机分析两个维度,尹教授面向现场学生回答了“如何正确描述客户画像”与“如何抓住商机”两个问题。

尹教授谈到,要想精准刻画出客户画像,创业者首先需要明确目标客户,牢牢把控客户的年龄、收入、受教育情况三大要素,立足于用户的行为习惯和产品的使用场景进行细致的画像描述,且目标客户需典型化。

而在商业机会方面,尹教授主要向同学们介绍了商机的七大来源。即从国家经济发展趋势中判断商机;从市场环境中发掘商机;从资源整合中创造商机;从科技发展中催生商机;从市场空缺中寻找商机;从解决问题中发掘商机和从竞争对手的缺陷中找到商机。

除此之外,作为客户画像的重要组成部分,创业者应兼顾客户的表面需求与深层需求,真正成功的创业者或有猎豹的迅猛坚韧,或有黄牛的踏实忍耐,但无一例外地具有立足客户的服务心态与把控商机的独到眼光。

四、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来源案例分析

在此部分,尹教授将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来源分为学生自发、科技成果转化、产教融合协同创新等十大类,并加以具体的案例分析,使同学们更加清晰地了解到对应项目的具体特点。

(一)学生自发创业:充分体现90后大学生特色,与学生熟悉的学习、生活环境直接相关;

(二)科技成果转化:教学、科研、大学生三合一,国家鼓励、高校重视;

(三)产教融合协同创新:产业需求信息获取快,有利于企业转型升级,有效实现资源对接;

(四)特色产业+优势学科:二者结合紧密,相互促进;

(五)互联网+最新技术:重新构建世界的连接方式、配置社会资源;

(六)师生同创:教师的经验指导与技术支撑,合作关系紧密;

(七)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资源丰富,适合小微创业,有利于实现创业带动就业;

(八)家族产业、产权:“创二代”发展家族产业,实现升级跨越发展;

(九)政府公共采购与社会公益服务:市场广,空间大,极易快速普及;

(十)国际化项目:适合具有语言区域优势的高校。

面对大学生创业者中普遍存在的资金经验不足、风险过大等顾虑,尹教授表示,学校为创业大学生营造的创业氛围至关重要,应通过创业讲座等形式系统性地向学生普及创业创新知识,通过创业模拟等训练为创业大学生提供试错的可能性,降低创业风险。而针对创业者个人,尹教授认为创业应分为“大创业”与“小创业”,企业系统化的训练与管理能够较大程度地提高大学生创业的成功率,因此先在稳定工作中积累经验,稳中求进是更好的选择。

通过此次讲座,现场同学们也是收获良多。教育科学学院2018级教育学专业的刘小庆同学表示: “相对于与人合作,我更希望一个人完成任务,结合本次讲座内容,在团队建设中我应该扮演一个执行者的角色,坚决执行管理者的命令。对于商机,我认为我应该多关注时事,顺应时代的需求,多参加创新创业大赛,以此来提高自己捕获商机的能力。

本次讲座的顺利开展是一次针对大学生创业创新的“扫盲”,同学们在对“双创”现状有了更加清晰的了解的同时也进一步明确了自我认知,认真学习“团队建设”与“把控商机”的创业技巧,提高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以期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

来源:校团委新媒体中心新闻通讯部记者王晨

日期:2019年11月21日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升国旗主题教育顺利开展

下一条:“千校万岗·启航青春”之创业计划书怎么写?给无从下手的你一次机会!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QQ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