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考前焦虑说“886”精彩看点

发布时间:2019-12-19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和考前焦虑说“886”精彩看点

为缓解同学们的考前焦虑,帮助同学们克服学习生活中的困难,树立积极健康的学习生活态度,以最好的心态迎接期末考试。校团委党支部于12月16日中午13:00-14:00在校友会堂一楼心理辅导室开展了“和考前焦虑说886”的服务活动。此次活动由校团委副书记邸少华老师主讲。活动以团体辅导的形式开展,生动形象地让同学们认识到自己焦虑的原因并学习到相应的解决措施。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都获益匪浅。

讲座一开始,邸老师就让大家把座位围成一个圈,做了一个“你爱我吗”的游戏。让一个同学随机向另一个同学提问“你爱我吗”,该同学可以回答爱或不爱。如回答爱,那该同学就把要自己的座位让出来;如回答不爱,提问同学就要再问那么谁爱我,然后该同学就说出一个特征,与此同时,符合该特征的就站起来,再换一次座位。通过游戏后大家总结出这样一个现象,同学们会因为怕尴尬,往往会向自己熟悉的人提问,且得到我爱你这个回答的同学心情会很放松,而得到我不爱你这个回答的同学,都难免有些不同程度失落。邸老师也通过这样的游戏向我们展示了何为焦虑源,并表示同一个焦虑源,由于每个人的处理能力不同,会带来不同程度的焦虑。

讲座进行第二步,邸老师让同学们根据自己的焦虑程度进行分组,并在组内讨论自己焦虑的原因。紧接着,又让同学们根据解决焦虑的难易程度进行分组,并讨论出解决办法。通过这个游戏,大家得出一个现象,焦虑程度越轻,解决难度也就越低,并且讨论出解决办法的所用时长也越短。

讲座进行的第三,邸老师让同学们在各自的纸张上写上自己的焦虑源,并根据焦虑程度写在不同大小的圆圈中,并找另一个不熟悉的同学分享交流。之后再让大家在另一张纸上分别画上自己的现状,焦虑源,解决方式以及解决后的样子,并再次找另一个人分享。大家对这样的环节都饱含热情,兴趣盎然,并进行了热切的讨论和交流。通过交流,大家发现虽然自己找的是一个自己不认识的人分享焦虑,但对方却能够明白你的焦虑源,并能够给出恰当的建议。这个环节,同学明白沟通正是解决焦虑的一个有效办法。

讲座的最后,邸老师向同学们的配合表达了感谢,并对这次讲座做出了总结。邸老师说到,同学们的焦虑以及压力都是一种告诉我们希望看到更好自己的信号,表示我们希望更好地处理当下的一些困境问题,这是非常好的一个现象。这个现象背后其实隐藏着积极向上的东西。这些东西是一个信号,让我们行动起来把之前一直想做但没做好的事,把那些想实施但没实施的计划,慢慢去填满,去落实。并希望大家今天的体验带出去以后,保留到日常生活当中,拥有积极向上的大学生活。

讲座结束后,我们的记者对相关同学进行了采访,让我们看看同学们都要说了什么。

(问题:1.你这次为什么会来听这个给考前焦虑说886的讲座呢2.你平时一般用什么方法处理你的焦虑3.你觉得这个讲座给你带来了什么帮助

傅欣雨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2019级

我来听这个讲座是因为我喜欢一些心理活动,想了解一些缓解放松自己的方法,并且认为以后也用上。我焦虑时往往会自己出去到处走走散散步,跟最好的朋友聊天,会看电视剧或者吃东西转移注意力。我觉得这个讲座给我带来最大的帮助就是学习了方法,并且发现不止自己一个人有这样的状况,觉得十分奇妙。

张雪历史与社会学院历史教育2019级

我呢平时有一些焦虑,想通过这次学习获得一些有效的方法。在我焦虑的时候我会听音乐放松自己,做运动发泄自己的焦虑情绪。这次讲座让我明白焦虑是因人而异的,我们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式去发泄自己的不好的情绪。

彭琪琪特殊教育2019级

我来这里的原因是感觉自己最近有一点焦虑,也想要知道面对自我和他人的焦虑我们应该怎样解决。当我焦虑的时候,我通常会选择倾述和转移注意力,感觉把焦虑分享一下,吐槽一下就没有那么焦虑了,也给自己一个契机让自己清楚到底在焦虑什么,转移注意力一般就会去跑步或者听歌或者看会儿综艺什么的。听了这个讲座之后让我有一个机会可以清楚地了解到自己所焦虑的事情,然后分享自己的焦虑,也明白了自己的焦虑其实很普遍,也不用过分放大这份焦虑,学会保持一个积极的心态。

方兴玲数学教育2018级

因为最近学习压力很大,也不知道怎么缓解,所以就来这个讲座想寻求一下帮助,来放松自己的心情。压力如果特别大的话,我一般就是听歌和看电视,打游戏来处理焦虑。我通过和其他同学的交流和沟通,发现自己的问题其实是可以解决的。然后在听了老师的讲座之后,知道了更多的调解办法,现在能自己也感觉心情放松了许多!

 

来源:新媒体中心张莹 

日期:2019年12月19日

上一条:[报佳音]我校学子入选“2019年度重庆市青年守信联合激励对象”

下一条:江津区青少年公益研学之旅步入重师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QQ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