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科普的光照亮特殊人群的世界

发布时间:2021-03-20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让科普的光照亮特殊人群的世界

春日暖阳,与往常一样阳光照进生命科学学院512实验室,可今日的实验室却别样温暖。2021318日,在重庆市昆虫学会的指导下,重庆师范大学昆虫爱好者协会携手教育科学学院艺手协会与译心手语翻译团队,在这里开展了一场“科普之光—昆虫文化走进听障人群”活动,邀请教科院特殊教育专业的三十余名同学走进生科院512实验室,为特殊教育的同学们带来一场关于自然的视觉盛宴。据悉,这次活动是昆虫爱好者协会首次面向特殊人群开展科普活动。

活动分为三个部分,首先,昆协熊昊洋同学以通俗的语言向同学们讲解了昆虫的定义,艺手协会成员从旁翻译,保证课堂的无障碍沟通。随后,昆虫爱好者协会的干事们带领同学们参观协会收藏的昆虫与动物标本并予以介绍。看着形态各异的昆虫,同学们的脸上写满了好奇与欣喜,有的同学激动的打着手语,用自己特别的方式与干事们分享他们与昆虫的故事,干事们耐心地倾听,并不时配上专业知识的讲解,画面温暖和谐。活动的最后一个环节是制作蝴蝶标本,由熊昊洋同学讲解标本制作流程,干事们在一旁手把手指导同学们按照步骤制作。在手语翻译人员的无障碍支持下,干事们耐心地将昆虫标本的制作要领教给同学们,看着自己动手完成的蝴蝶标本,同学们的笑声里又多了几分自豪。最后,所有参与活动的同学们一起合影留念。

“说实话,活动开始前我很非常紧张,因为我们协会对听障人群开展科普活动,这还是第一次。主要是担心沟通的问题,怕同学们不能理解我们讲的内容。但是开始做了才发现,有艺手协会和译心手语翻译团队同学专业的翻译,沟通完全就不是问题。”昆虫爱好者协会的熊昊洋同学这样说。

此次活动为同学们搭建了一座探索昆虫世界的桥梁,让他们置身于昆虫的世界,感受自然的奇妙,体会生命的美好。

 

 

主讲熊昊洋

昆虫爱好者协会熊昊洋(左二)与艺手协会刘俊霞(左四)讨论课堂翻译细节

讲解昆虫知识

昆虫爱好者协会熊昊洋给参与人员讲解基本昆虫知识

合影留念

参加活动的全体成员合影留念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日期:2021320

上一条:“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校园之春歌唱大赛(初赛)圆满结束

下一条:大爱无声,沟通无限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QQ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