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与旅游学院西部计划宣讲会顺利举行——我们是青春的接棒人与赶路人

发布时间:2022-05-30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地理与旅游学院西部计划宣讲会顺利举行

——我们是青春的接棒人与赶路人

主讲人段振东,男,2018级地理科学专业学生。现任第24届研支团团长、班级班长,曾任校学生会执行主席、院学生会副主席。该生在校期间连续6次获一等奖学金,发表学术论文3篇,主持学术项目5项,荣获中国电信奖学金等省市级奖励12项,校优秀学生干部等校院级奖励80余项。毕业之时,该生坚定理想,参与西部计划投身基层,回馈社会。

 

研究生支教团是一场挑战,更是机遇和收获,在奉献的过程中,我愈发感受到了为他人服务的快乐。希望青马学员们不断进取,努力学习,保持优良的品行,也更加积极地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为社会做出更多贡献,将自己的青春投入到无限为人民服务的事业中去。始终铭记——我们是青春的接棒人和赶路人。

 

宣讲会上,主讲人段振东通过西部计划概述、西部计划实施机制、西部计划招募流程以及西部故事汇四个部分为青马学员们介绍了什么是西部计划,号召学员们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

一、 西部计划概述

西部计划全称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是团中央、教育部根据有关会议及通知精神组织实施的,由财政部、人社部给予相关政策和资金支持。该项计划从2003年开始实施,每年招募一定数量的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到西部基层开展为期1-3年的志愿服务,同时鼓励志愿者在服务期满后扎根当地就业创业。

二、 西部计划实施机制

(一)激励机制

1)服务期满2年且考核合格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在3年内报考硕士研究生可被优先录取,报考国家公务员时享有优惠政策;

2)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的西部计划志愿者可享受相应的学费补偿或助学贷款代偿的政策,并且在2年内同等享受应届高校毕业生的相关政策;

3)西部计划志愿者可以依据实际服务年限计算服务期及工龄,服务期满1年的可按规定参加职称评定。

(二)保障机制

1)中央财政分地区按照每人每年至少2.4万元的标准向志愿者提供资金补贴;

2)地方财政为志愿者购买重大疾病、意外伤害等商业保险;

3)县级项目办和服务单位为志愿者提供生活保障。

三、 西部计划招募流程

1)可在西部计划官网或西部志愿汇公众号进行注册、报名,打印报名表后经由所在院系团委审核盖章交至二食堂3西部计划项目办公室;

2)市内项目由各项目办组织选拔考试,须自行联系相关事宜;市外项目由学校统一组织选拔考试,可关注重师青年公众号了解相关信息;

3)成功入选后随即准备体检、培训、签订协议等有关工作。

 四、 西部故事汇

 

2010来的11年,重庆师范大学西部计划的报名人数总体呈攀升态势,实际派遣人数也由最开始的50余名一路跃升至将近200名。

来自数学科学学院的陈欣阆就是其中的优秀志愿者代表:

 

20186月陈欣阆毕业于重庆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统计学专业。大学四年期间,曾任重庆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团总支学生书记。20185月通过重庆市西部计划志愿者选拔,成为一名光荣的重庆两江新区教育局西部计划志愿者。在一年的基层实践中,陈欣阆成功组织两江新区第一次学校少先队代表大会示范活动、两江新区 2018 年中小学建队日活动等活动,在组织参与活动的同时,因为不足所以不断学习,从书本与实践中,她对教育也有了更多的认识。

还有更多的西部故事在图片中展现:

 

 

 

 

 

最后,主讲人段振东用《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的一段话作为结束语,与大家共勉:

新时代中国青年把基层作为最好的课堂,把实践作为最好的老师,将个人奋斗的小目标融入党和国家事业的大蓝图,将自己对中国梦的追求化作一件件身边实事,在磨砺中长才干、壮筋骨。

 

现场聆听了主讲人段振东同学的宣讲后,同学们也有想说的:

段振东学长的宣讲介绍了西部计划的各项政策以及基本内容,为有意愿参与西部计划的同学指明了方向。听完段学长的宣讲后,我被段学长和其他西部志愿者坚定的信念所感动,他们都是带着知识,充满激情,胸怀抱负的有志青年,下定决心要为祖国西部建设做出贡献,他们都是值得我敬佩的人。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这句话激起了我心中的热情,我们青年人都应该将青春奉献给祖国,将汗水挥洒在这片深爱的土地上,用美好年华去书写人生华章。

——2020级学生 肖明月

 

本次宣讲会,让同学们对西部计划的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帮助同学们在理想信念上更加坚定、在政策理解上更加清晰、在行动上更加有方向。鼓励同学们在基层实践中锻炼才干,做好青春接力的接棒人和赶路人。

——2020级学生 白心桂

 

在详细了解西部计划的同时燃起了同学们对西部的向往,坚定了同学们愿意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的信念。段学长提到西部计划是一项国家政策,可靠、可信、可参与!”“西部计划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去了解我国现阶段国家真实的国情、社情、民情的平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西部计划是当代青年一个是为祖国奉献青春力量、为自己实现重要价值的光荣选择。我们应该积极响应祖国号召,向段学长和其他西部计划的志愿者学习,把青春写在祖国大地上!

——2020级学生 凌国庆

 

段振东学长的宣讲,使我对西部计划的认识更加清晰,更加坚定了自己回西部建设的决心。在人生选择中,西部计划是难得的宝贵机遇,我们青年应该立志去最需要我们的地方历练自己,脚下的路要靠我们自己来夯实,心里的火炬要靠我们自己来点燃。作为西部的孩子,我深刻的认识到西部建设的紧迫性和重要性,我会通过大学的四年学习夯实自己的专业技能、坚定自己的理想信念,回到家乡、回到西部,为西部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西部计划中实现真正的自我价值。

——2020级学生 姚雨婷

来源:地理与旅游学院

日期:2022年5月28日


上一条:经济与管理学院隆重举行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

下一条:重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升旗仪式顺利举行!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QQ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