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学院:勤奋自致,心怀光亮

发布时间:2022-07-26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勤奋自致,心怀光亮

胡美辰,女,毕业于重庆师范大学化学学院2016级材料化学专业,重庆师范大学第十九届大学生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她坚持学习与科研相结合,能力提升与全面发展相结合。

胡美辰表示,每一次沉浮,都是前进的蓄力,所以她始终秉持着志存高远、努力奋斗的人生态度,注重理论知识、实验操作,积极培养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能力。

(图为胡美辰学姐生活照)

壁立千仞,今朝一举步青云

她说迷茫时就去读书,每日前往图书馆学习是她生活的一部分。年均375次进图书馆的记录,这也使得她专业成绩连续八学期位列第一。她在大学期间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文明大学生、三好学生,院级获中国好老师讲题比赛二等奖、说课比赛一等奖、爱心杯主题演讲比赛三等奖、市级第三届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三等奖等30多项荣誉,作为学校唯一代表参加重庆市学生联合第五次代表大会,她在一次次经历中磨砺自己,逐渐成为最好的自己。

她始终相信勤能补拙,在备战市数学竞赛过程中,从基础的知识复习,到进阶的相关资料和辅导,再到最后冲刺的真题模拟,让她的努力得到了回报,最终取得了全校非数学类排名第二的好成绩。她不断的锤炼自己的专业知识,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积极参加各大高校夏令营使她成功推免至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

图为胡美辰先进事迹报告大会

卧薪尝胆,研关漫漫终不负

她说:科研是学习最好的途径。大学期间,她专注于科研,一步步基础入门,从无机实验一次次清洗烧杯试管,称量样品的简单实验操作中慢慢步入正轨,产生了对化学实验的浓厚兴趣,并找到了自己在有机实验领域的方向,申报并组织了市级创新训练项目《新型混配体-金属超分子聚合物的自组装与性能研究》,且顺利结题。

这期间,她结合有机玻璃和发光稀土,基于稀土的荧光有机玻璃复合材料的制备过程,聚合形成了有机荧光超分子聚合物,根据此新型聚合物的广泛性、应用性、前景性、展望性、绿色性五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最终发表论文《一种绿色荧光有机超分子聚合物的合成与表征》。刻苦专研,潜心研究,胡美辰学姐最终在本科期间分别以学生一作和学生二作的身份在SCI上发表两篇学术论文。

(图为胡美辰学姐实验空闲照片)

广博精深,致行千里始通神

她在实践中塑造自己的化学学科素养、化学信息素养、语言素养和化学思维素养,开阔自己对物质世界的认识,赋予自己以非凡的创造和研究化学的能力。

胡美辰深知,努力不一定有结果,但是努力过后自己就不会后悔。她注重培养实验技能,表达能力和学生工作的能力,有意识培养科研水平,实事求是、循序渐进,担任班级干部、社团负责人、做老师与同学之间的桥梁,整理年级党支部材料、参加雅思培训等等。

(图为胡美辰学姐参加大学生代表大会现场)

她说:永远不去惧怕挑战,永远不要去惧怕失败,因为看似缺陷的地方,其实你也会很美丽。

如果没有天赋就用心努力,如果没有力量就保持热情。胡美辰很好地诠释了: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将努力成为一个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年华在为祖国的奉献中散发绚丽的光彩。

来源:化学学院

     日期:2022724

上一条:初等教育学院:山水相逢,从今思念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探寻乡村振兴之路 感悟乡村振兴之魂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QQ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