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超强:方法比努力更重要

发布时间:2018-06-29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王超强:方法比努力更重要

随着毕业季的到来,涌现出了许多优秀的毕业生。所以小编们决定满足大家对“优秀毕业生”的向往,为大家带来新鲜出炉的重师优秀毕业生特辑。首先欢迎第一位优秀毕业生——第八期青马高级班学员、第三届青马办公室主任王超强,我们一起来看看他的分享吧。

优秀的青马学员

成为青马办公室主任对于他来说是十分光荣的,也正是这份光荣让他在青马工程的工作过程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一直很坚定,从未想过放弃。重庆师范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简称“青马班”。用他自己的话来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新时代“青马班”的四有青年,善于运用掌握的新本领,敢于开拓未知的新领域,勇于担当新时代的弄潮儿。他们用自己的谦卑张扬谱写青春华章,努力地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第一排左三为王超强)

被问及在大学四年里做过的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什么时,他回答:记忆深刻的事情有很多,但最难忘的是参加主题为“100年的感动”的青马讲演活动。

在这个活动中他扮演我国伟大的科学家邓稼先先生。在观众上千人的报告厅,作为讲演者之一的他站在台上难免会有些紧张。尽管自己不善于在台上表演,普通话也不太好,但他仍然凭着自己那股认真劲儿克服了胆怯,成功地完成了此次演出。为了呈现出更好的演出效果,他在正式演出前查阅了大量资料、反复认真揣摩邓稼先先生的人生经历和人物性格为自己的表演做准备。

“在这个过程中,我了解到了一个科学家的心路历程,这让我觉得很震撼。作为物理学子,甚至于找到了自己的人生方向和今后努力的目标。”王超强如是说。

成功逆袭的有志青年

被问及是否一开始就很喜欢自己的专业。王超强回答说:开始其实是对建筑和土木工程比较感兴趣,但是也想遵循家里希望自己能够读师范的意愿,折中选择了物理师范专业。再到后来竟然喜欢上了这门专业,并且选择继续往这方面深造。

“自己一开始学习成绩并不是很理想,成绩排名甚至很靠后,所以自己就下定决心要好好学习,把成绩提高。所以那段时间除了在上课的时间,就是泡在图书馆。基本上就是图书馆——教学楼——寝室三点一线的生活。甚至可以用“披星而出,戴月而归”来形容了。”最终,努力得到了回报,期末的时候他取得了年级第一的好成绩。尽管后来学生工作上任务变得繁重,他也能平衡好工作和学习之间的关系,成绩都能维持在班上的前几名。

不仅如此,他在学生竞赛上也成果颇丰。还获得了“第二届重庆市大学生物理创新竞赛”论文类一等奖、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类)二等奖,“LiMgN基新型稀磁半导体磁电性质的分离调控”项目获国家级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题。更是获得重庆师范大学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等多项荣誉,被聘为重庆师范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办公室主任,入选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2016年十大影响人物,真的可以说是成功逆袭的典范了。

喜提苏大的准研究生

在采访前我们得知他已经顺利地考取了苏州大学的研究生。谈到自己关于考研的经验,他说:首先是明确自己的考研动机,不要盲目考研。看看自己为什么想考研,考研的动机是什么。不要随大流看到别人考研就自己也去考研。

其次,就是要投入到考研准备过程中去。“在考研的过程中我一直推崇一句话:方法比努力更重要。因为有时候考研并不是你努力了就一定能考得上,获取考研的信息和资源也至关重要。比如说去考研之前一定要摸清目标院校的招生规则。搜集一些目标院校本科生的期末考试题,因为可能有时候考研的题就是和他们的考试题类似的。还有一个报录比的问题,报了多少人录取多少人这个比例也是很关键的。所以尽量找符合自己能力的学校作为目标。

第三就是树立一个良好的心态,玩着学、学着玩。“一旦考研之后,整天坐在自习室里面,整个人会很压抑。但唉声叹气其实是没有必要的,尽量让自己保持乐观、积极的态度,想办法给枯燥的生活增添色彩。平时一起考研的小伙伴们也都会互相分享一些有趣的梗,有时间的也会出去聚一次餐,丰富一下生活。在这个过程中,渐渐地就把心态调整得很好。”

当被问及在考研的过程中是否有过想放弃的念头,他说:“有的时候看书实在是看很疲倦了,加之自己规定的复习任务进度很慢,很急躁。那时候就会想自己要不去参加招聘会算了,可是转念一想,我之前为了考研都准备这么久了,现在放弃之前的努力不就白费了,想到这里自己就会坚持下去。而且我还跟两个志同道合的伙伴组建了一个考研群,互相打气,互相帮助。”

后记:第一次见到王超强学长的时候只觉得活泼有趣,接触之后才知不仅仅是有趣而已。工作时候的认真、考研时的专注、善于用乐观将无聊变得有趣都可以作为他的标签。但现有的标签与头衔是远远不够的,他打算继续努力。相信以他的专注和认真,未来一定可期。

日期:2018年6月29日

上一条:重庆师范大学“青马工程”第十期中高级班学员见面大会暨班委选举顺利举行

下一条:重庆师范大学“青马工程”第九期中高级班结业考试顺利举行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QQ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