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校万岗·启航青春”之创业计划书怎么写?给无从下手的你一次机会!

发布时间:2019-11-18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千校万岗·启航青春”之创业计划书怎么写?给无从下手的你一次机会!

@所有人 这么帅的老师,这么棒的idea,你真的不康康吗?

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青年学生就业创业水平,提高学生创业能力,由彭语良老师为同学们主讲的“千校万岗·启航青春”重庆师范大学就业意向交流会之如何写好创业计划书于11月14日16:00-18:00在特教楼T2507举行。彭老师运用生动的语言与形象的比喻引用,贴近同学们的日常生活,以生动活泼的例子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讲述专业的创业知识。

培训会一开始,彭老师别出心裁,向同学们抛出了一个问题——“《西游记》中,哪些故事情节让你印象深刻?”从而引出了中心主题:如何写好创业计划书才能给评委留下深刻的印象?

首先,关于为什么需要写创业计划书,彭老师用《礼记·中庸》中的一句话很好地回答了这个问题——“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一份好的计划书,不仅是用来参加创业比赛,也可以成为创业启动的一个规划蓝图。之后,彭老师从计划书中的市场分析、产品概况、市场营销、创业团队四个重要方面进行了重点的分析讲解。

市场分析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创作创业计划书之前,彭老师告诉同学们要主动了解市场背景与现状,了解产品市场容量与发展趋势。又以学校打印店为例子,打印店在某个地方出现而不在另一个地方出现是有其原因的,这就需要多方面的考量和实地调查。让同学们了解了市场需求的痛点和特点。

产品概况

在产品概况上,彭老师随机提问了现场在做项目的同学,并现场作出分析,产品内容、核心功能和价值、生产能力及计划、市场前景及竞争力都是需要重点考虑的。从产品特性出发,给出产品痛点的解决方案,再到优化服务,最后再升级产品,这种一体式的优化产品过程,能够使得产品面对消费者、面对市场时更有潜力。

市场营销

好产品需要一个好市场而一个市场也需要相应的产品来进行投入。在市场营销的环节,彭老师又孙悟空例子,让同学们学会去了解自身产品所具备的市场优势与对手的优势、劣势,从而去制定正确的市场策略,完善自身的产品销售环节,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多渠道的营销方式、多元化的推广手段、完整的生产链,都是市场营销的重中之重。

创业团队

一个积极有活力的团队大于优秀的个体。彭老师在这个环节首先提出了一个有趣的问题——如果你创业,西游戏中师徒四人你会选择谁?师徒四人性格特点各不相同,我们要根据不同的岗位需求来选择不同的人。团队的独特属性与创业项目的高度匹配一个配置合理的团队才能成就一个好项目。

此次培训会对于打算创业的同学来说无疑是沙漠里的绿洲,而对于没有创业计划的同学,也为他们打开了一扇全新的大门现场同学们也向彭老师提出了自己在创业中遇到的困惑和问题。

                                          (同学正在向彭老师提问)

                                      (同学在向彭老师介绍自己的创业项目)

Q:在分析市场风险的时候,我们无法考虑地比较全面,您有什么比较容易入手的考虑方面吗?

A:这个要具体项目具体分析。常规分析首先要考虑政策风险,关注相关政策条款、法律法规等是否支持这类项目;第二要考虑技术风险,技术是否能够达到,技术周期是否得当:第三就是团队风险,这对于大学生创业尤为重要,主要考虑人员流失和团队稳定;最后为资金风险,资金预测至少要到半年以后,当然越长远越好。

Q:在预测市场的时候,除了问卷调查、现场观察,还有什么别的方法吗?

A:这个需要根据目标客户、产品特性而定,快消品一般则在线调研。

Q:团队里没有懂得做财务分析的同学,应该怎么去做预算呢?从哪里入手比较简单?

A:两种情况:第一类是项目已经真正投入市场或者即将销售,就需要找专业人士帮你推测分析;第二类则是创意组—仅仅是停留在一个idea阶段,你可以上网自学或找一个稍微懂一点的,做一个大致表格就可以了。

讲座结束之后,同学们也表达了自己参加此次培训会的感想

地理与旅游学院2017级旅游策划 魏佳香

这次培训会让我明白了怎样的创业才可以更加地贴合时代。但是目前还不想自己去创业。不过未来我也一定会更加努力的完善自己,培养自身新的水平技能,找到与自身专业相符合的工作

地理与旅游学院2017旅游策划邵婷婷

让自己明确了创业计划书的大致框架,是自己对于创业有了更深层次的看法与见解。自己虽然没有写过创业计划书,但在准备旅游相关的项目规划,希望可以为其添砖加瓦。最近也在准备着英语导游证,毕竟技多不压身。

生命科学学院2018生物技术朱红亮

对市场营销了解的更深了一些,虽然我目前有一个创新创业项目,但对于市场营销方面的知识还很浅薄。对于创业计划书,听了这次讲座后就主要坚定了两个方面的考量,一个是可行性,一个是竞争创新优势。我一定会更加努力的学习专业知识,未来要多读书,多进实验室,提升专业技能

历史与社会学院2018历史(师范史艳玲

对于创业的过程和创业计划书的创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目前不想创业。创业与就业在一定程度上是相通的,在方法上可以相互借鉴,希望我在未来可以将今天听到的创业知识恰当运用到就业上面,去做自己喜欢的工作

生命科学学院2018级生物技术 谭柳

对于一份创业计划书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知道了哪些部分是应该是着重注意的,比如应该突出产品的核心价值。现在没有计划也没有创业的想法。但是我对创业计划书看法发生了一些变化之前觉得就是把自己的想法写上去,然后简单阐述一下实施步骤听了讲座后,我认为一份好的创业计划书,是需要一步一步扎实地想出来,写出来,来不得半点虚假,创业过程中的细枝末节都要考虑进去。

计算机与信息科学学院2018级电子商务 周杰

我对如何写参加比赛的创业计划书有了一个更深刻的认识。我觉得如果要创业的话,一份创业计划书是必不可少的。通过这次的讲座我了解到,你的创业计划书并不是内容越多越好,而是要突出其中的重点。对于就业,我认为我会找一份符合自己的专业并且自己相对感兴趣的工作。我对于其他方面的要求不高,但那一份工作一定要适合我自己。

日期:2019年11月17日

上一条:千校万岗·启航青春

下一条:“千校万岗·启航青春”就业帮扶活动,原来简历要这么写!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QQ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