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师青年,以梦为马

发布时间:2019-11-18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重师青年,以梦为马

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简称“青马工程”,旨在通过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等行之有效的方式,不断提高大学生骨干、团干部、青年知识分子等青年群体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使他们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2009年4月,在我校党委的大力支持和团委的指导下,开办了“青马工程”第一期大学生骨干培养班。“青马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年均开展40次理论教学、12场马列大讲堂、目前已完成十期共计15000余人的培训任务。通过十年扎实有效的探索实践,现已在全校上下形成了“人人关心青马,青马影响无处不在”的良好氛围。

2010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与我校“青马工程”学员亲切握手交谈,并与在场的学员合影留念。在详细了解情况后,习近平总书记勉励我校青年学子要脚踏实地,志存高远

(习近平总书记与我校“青马工程”学员亲切交流)  

经过多年的努力,我校“青马工程”全国研究培训基地已经探索出了一套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切实可行的途径。

3334”特色培养课程

3334”培养模式,即:初级、中级、高级“三梯次”培养格局;坚持理论学习与劳动实践相结合、短期培训与长期跟踪培养相结合、集中培训与自主学习相结合的“三结合”培养原则;采取了理论学习、实践实训、社会观察“三个环节”;实施了教学实践师资保障、实践实训基地建设、培养经费保障和激励机制保障“四个保障”。

 

3334”培养模式)

理论学习与理论研讨

我们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分析社会热点问题,开设青春思辨会等互动项目和红岩革命纪念馆等现场教学点,举办形式多样的理论学习研讨班,提高大学生骨干的理论素养和辨析能力。

基地建立专家型导师库,建立三维导师库(专家导师、理论导师、实践导师),邀请学校的党政领导、共青团重庆市委领导、校内外著名专家和理论功底深厚的马列专业教师担任基地导师,开展专题讲座,不断丰富教学内容和教学形式。

实践实训

重庆师范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全国研究培训基地注重提升学员的综合素质,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优化学员能力结构。青马基地通过外送培训、挂职锻炼的方式提高大学生骨干的综合素质。

除此之外,基地充分利用重庆市内外红色教育资源开展主题阵地教育和主题式教学,依托红色革命教育基地拓展学员的实践阵地,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原则,着力打造“青马1+1+1”拓展模式,深入红色革命圣地走访调研和研学实践活动。

特色课程

素质拓展活动

通过素质拓展加强团队内部、团队间的沟通与协作能力,锻炼团队面对机遇与挑战时的反应与应对方式;激发学员的进取精神,培养学员的领导意识与管理才能;提高大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理论水平、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

(素质拓展活动)  

“大青马”和“小先锋”

重师基地依托全国各地红色主题教育基地,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原则,着力打造“青马1+1+1”拓展模式,即大学生骨干培养班学员和“少年先锋班”中小学生以结对的形式,在青马导师的带领下深入乡村、社区以及红色革命圣地走访调研和研学实践活动。目前已走访调研了红色革命圣地延安、井冈山等。让学员们切身感受到了先辈们的革命精神,加强了青马学员的红色教育。

主题讲演公开课

学校以青马工程培养体系为载体,不断探索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方式。由我校“青马工程”学员自编自导自演的原创文化作品——“青春与信仰对话”系列主题讲演公开课已连续三年举办了四期。《一百年的感动》、《信仰的力量》、《青春与信仰对话》和《我们的新时代》。

青马工程主题讲演公开课采取新颖的青马公开课串讲形式,将诵读、演唱融入情景剧、配乐诗朗诵和歌唱等多种艺术表现方法,运用现场视频播送、影视资料穿插、动画制作等多媒体技术手段,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舞台讲演之中,配合学员们讲读领袖人物的故事为观众呈现了一场融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的特殊青马公开课。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勇担历史使命。

为更好促进重庆师范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全国研究培训基地发展,设立综合管理中心,主要负责青马基地的日常运营和各项管理工作。

日期:20199月16

上一条:重庆师范大学首次入团积极分子培训班开课

下一条:重庆,用手语向祖国母亲献礼

微信公众号

微博二维码

QQ二维码